再重修鐵線橋碑記
這座鐵線橋,是連接南北交通的重要孔道。過去的前輩為了方便大家渡河而創立這座橋,材質從木頭改成竹子,又從竹子改回木頭,經歷了漫長的歲月,帶給眾人的便利可以說是無遠弗屆。然而,這座橋卻屢次修復又屢次損毀,面對水神(陽侯)帶來的洪水泥澇,又能有什麼辦法呢?
就在去年端午節前後(仲夏),上天降下連綿淫雨,導致橋梁被洪水沖刷得幾乎不剩。我們這群人(蔡珍等人)於是募集資金重新修復,完全依照原本的規模與規格建造,不到一個月工程就宣告完工。完工之後,也立了石碑、刻上名字,希望能讓這份功德流傳不朽。
誰能料到,今年七月間(孟秋),豪雨再次傾盆而下,洪水氾濫橫流,這座橋竟然又被沖毀消失了。我們顧念先前負責辦理的董事們苦心修築,如今若是裝作沒看到、置之不理,導致事情有始無終,難道不會招來大家的譏笑嗎?
於是,我們再次募集樂捐,衡量大家給予的幫助,並節省每一筆開銷,絕對不敢多募款來肥水落入私人口袋;而且在橋梁還沒修築完成的日子裡,我們也雇用了竹筏與工人,免費接送百姓渡河。這一切,都只是由衷期盼這座橋能盡快完工,好繼承前人開創這闢渡口、造福鄉里的遺志啊!